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

如果有一天我老了
昨天老爸與幾十年的老友,4人一黨,搭了火車北上,說是想見識「世博台灣館」。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出遊。
義叔65歲退休那年,邀了這些年少闖江湖的伙伴,開車環島,四處征戰台灣高山,老爹喜愛爬山,總跟著隊伍上山下海。然這些年,身體與膝蓋不堪負荷,再也無法登峰挑戰極限。如今他們都已經七十好幾,壯年時代當家,曾有一起踏遍台灣角落的夢,如今,終於築夢踏實。
老爸對於社會優惠65歲老年的車資與活動門票特別滿意。一生節儉努力,也繳了一輩子的稅,當年老爸公司組織重整,退休年資未滿,加上奶奶生病,無法任職到外縣市,草率的遣散費當然早已成空,祖先留下的土地晾在加工區旁,市價比公告價還低,所以老爸連基本的「老年年金」都不能申請。本以為他會抱怨不公,沒想到他竟灑脫的說:「沒關係,我還有能賺錢養我的子女。」
這天,新竹風特別急,火車站上接他們時,見他們緩慢下火車,拎著簡單行囊,在擁擠月台天橋上跟著人群出站,一時半刻,老父沒認出女兒呢!原來年紀帶走的不僅僅是體力,還有已模糊的視力。
「義叔,我訂了飯店,先帶您們歇歇。」一語未罷,隨手想接他們的行李,沒料到他們竟不肯,說是還年輕,不需要幫忙哩!在寒暄談笑間,我領著他們橫過馬路,朝飯店行進,甫轉身發現:他們四人被紅燈攔在馬路的另一頭。
ㄚ!是我疏忽,一箭步過了馬路,竟忘了長者先行。
原來「長者先行」不只只是禮貌而已,還因為是「配合年長著走路的節奏」,避免掉我今天的魯莽,但向來不拘細節的老爹及叔叔們好似不以為意,只有我暗地自責大意。
若是我能多一點點體貼相隨,注意再放慢速度,老人家應該會有多一分被關注的感受。
為了竭誠歡迎他們到來,我點了新竹有名的牛肉麵和小菜,席坐間發現:這桌菜不斷動筷子狼吞虎嚥的人是我,4位長輩早已停箸休息。
原來,我的父親真的有年紀了。第一次注意到爸媽青絲染白髮是我碩士畢業那年。暑假從政大畢業返鄉,倚著暗巷昏黃路燈,看到母親佝僂曲膝的背影,我第一次感受到「高堂明鏡悲白髮」的恐懼驚訝!接著好多年,一直注意到周邊長輩的來來去去不勝欷噓。
為此,遠行遊子,急著返鄉省親。希望能多看看他們。
有一天,我老了。我想用什麼方式過人生的最後十年?二十年?爸爸與叔叔們繪著手邊的旅遊手冊,期待五年內環繞台灣的每一處鄉間小路;媽媽一路伴著姪兒成長茁壯,每一頓飯都是她的魔法世界,而我呢?你呢?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機會陪伴著父母或為他們服務真是幸福...

    我希望老時有幾位好友相伴,台灣或世界四處遊。另外,我也思考著自己化工化學背景能為台灣農業或青少年教育做些什麼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