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

泡好茶的絕招(上)

泡好茶的絕招(上)

每當有人問:「茶要怎麼泡才好喝?」我的腦袋就會浮現阿基師在美食節目分享好吃義大利肉醬麵作法:「絞肉300g、洋蔥1顆、西洋芹1支、酒200cc、高湯600cc、月桂葉1片、番茄400g……,將蒜泥炒香,放入肉末炒熟。加入紅醬、番茄丁醬調味……。」我慣性直覺便脫口而出:3 g茶乾沖入150cc沸水,停留5分鐘。」但依照標準程序便有一壺好茶可以品賞嗎?其實泡好茶與做好菜有個共同法則:用心、反覆練習。

阿基師一搖鍋一動鏟,四下學問,驚艷的是做菜的節奏、色彩、鮮度、火候,當然最最重要的是他做菜時挑動饕客的味蕾與心情。所以泡茶不只講究技術、器具、環境、水源,處處真章,最重點是「自我短時間內的凝神」功夫,所謂台下十年功,台上一分鐘。

「泡茶」心法非常適用於「自己」與「內在我」相處。挑選一種喜愛的茶品,抓取適當的量,挑個順手的壺和杯,煮滾一壺好水,將茶葉泡到適當的時間。然後吸一口氣到丹田,沉澱出自信的思緒,緩慢的呼吸放鬆了交感神經,準備好的心情,與茶共舞。

泡好茶五個關鍵:茶葉品質、投茶量、泡茶器具、水質水溫、還有泡茶時間。其中,最容易被輕忽的就是水質水溫的部分。
單是煮水,已是學問,一如廚師對火候與食材的掌握,真功夫無所頓逃。

《茶經》裡也提到,水不可以煮老,一開始煮水時鍋子邊緣會出現小細泡如蟹眼魚眼,微微有水聲,稱為一沸,此時大概是攝氏85度;接著水泡漲大如湧泉連珠,水溫大概來到95度,為二沸,先舀出一碗水備用,這時開始倒入碾細的茶末,使茶水交融;最後茶水如騰波鼓浪沸騰,為100度,稱為三沸,此時放入的茶末已經煮出沫餑(沫指細小茶花,餑為大花),緊接著將剛才舀出的茶水倒入鍋中,叫作「救沸」或「育華」,這時茶湯已煮好,再煮,茶水會變老,不適宜飲用。煮茶的水與茶量,需看喫茶人數多寡而定,這項具量化的技術也是唐代茶藝令人玩味的地方,跟爆、煮咖啡有著相同玩味處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為了辦這個帳號,我花了好久的時間 = =
    雖然我也喝茶,但我從來不知道泡出好茶這麼麻煩!

    回覆刪除